溃疡性结肠炎的X线检查特点

2007-08-20 15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X线检查是诊断溃疡性结肠炎的重要手段之一。钡剂灌肠、部分或全消化道的气钡双重造影、选择性血管造影及腹部平片,均可依不同的需要选择使用。临床上常用的是钡剂灌肠和气钡双重造影。肠系膜上动脉及肠系膜下动脉的选择性血管造影,对本病的诊断提供有力的帮助。[-hzh-]

        病变的早期表现为肠管的张力及动力亢进,X线仅见钡中断,粘膜皱壁紊乱。对于急性病变的稳定期和慢性期的病例,常有如下几方面的表现:

        (1) 锯齿样肠管与铁轨样皱壁:肠粘膜水肿,粘膜皱壁粗大,纵行排列,伸展有力,状如铁轨;粘膜水肿严重者,肠管边缘模糊;加之连续性表浅溃疡及分泌物的影响,肠管边缘呈现连续均匀的锯齿样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 (2) 充盈缺损:假息肉形成者,x线可见到数目较多的圆形充盈缺损。少数病例,因肠壁纤维化及息肉增生,可致肠腔更窄。

        (3) 结肠袋消失:由于粘膜水肿、溃疡形成、肠壁炎性浸润、肠管痉挛,X线可见结肠袋消失,结肠缩短、僵直、重者如水管状。如横结肠袋消失,则病变多属后期。

        (4) 雪花征:气钡双重造影可使微小溃疡及糜烂附着钡剂,钡斑点点,如同雪花。

        (5) 排钡异常:肠管功能失调,肠粘膜可留有多量钡剂;粘膜水肿、分泌过多,则排钡后粘膜不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 (6) 直肠后间隙增大:侧位片显示直肠壁与骶骨间的距离增大至2厘米以上,表示直肠与直肠后组织有严重炎症。

        (7) 动脉中断:选择性肠系膜上和肠系膜下动脉造影,可见病变部位的肠壁动脉有中断、狭窄及扩张影像。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做肠镜检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?

    肠镜是消化科门诊经常开具的一种检查,肠镜也叫电子结肠镜,通过结肠镜对于结肠、直肠、回肠末端的病变进行判断以及活检。此外,还可以对于黏膜面的病变进行处理,包括内镜下黏膜剥除术、内镜下黏膜切除术以及活检钳除术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慢性肠炎饮食不能听信谗言

    .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、抵抗力差,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,不吃生冷、坚硬及变质食物,不喝酒,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