溃疡性结肠炎的肠道外表现

2007-08-20 15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溃疡性结肠炎的肠道外表现指的是全身表现。近年来由于免疫学研究的进展,已经发现本病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,其肠道外(全身)表现如下:[-hzh-]

        (1)皮肤、粘膜表现:可有结节性红斑、多形红斑、口疮性溃疡、坏疽性脓皮病、局限性脓肿、鹅口疮等。其中结节性红斑较多见,发病率11.5%。

        (2)眼损害:有虹膜炎、虹膜睫状体炎、葡萄膜炎、角膜溃疡、眼色素层炎。以虹膜炎较多,发病率为5%一10%。

        (3)关节炎:溃疡性结肠炎并发关节炎的发生率在11.5%左右,且常与眼部及皮肤特异性损害的并发症同时存在。其特点是多在肠炎病变的严重阶段并发,以大关节受累多见,且常为单个关节病变,表现为关节肿胀、滑膜积液,而骨质无损害。化验检查无风湿病血清学方面的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 (4)肝脏:可有脂肪肝、胆管周围炎、慢性活动性肝炎、坏死后性肝硬变、硬化性胆管炎等。

        (5)血液系统的表现:可出现缺铁性贫血、自身免疫性溶血、微血管性溶血等。

        (6)肾脏病变:常常有肾盂肾炎和肾结石。

        (7)在儿童中,可影响生长发育。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做肠镜检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?

    肠镜是消化科门诊经常开具的一种检查,肠镜也叫电子结肠镜,通过结肠镜对于结肠、直肠、回肠末端的病变进行判断以及活检。此外,还可以对于黏膜面的病变进行处理,包括内镜下黏膜剥除术、内镜下黏膜切除术以及活检钳除术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慢性肠炎饮食不能听信谗言

    .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、抵抗力差,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,不吃生冷、坚硬及变质食物,不喝酒,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