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治疗

2007-08-20 15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

       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。方法如下:用自拟活血化瘀汤加减,药物组成:黄芪24g,当归15g,良姜10g,砂仁3g(后下),枳实15g,乌贼骨30g,蒲公英30g,制乳药10g,制没药10g,甘草10g,川芎15g。随症加减:胃痛重者加延胡索15g;腹胀重者加厚朴10g,青皮10g;消化不良加焦三仙15g。用法:日1剂水煎服。同时辅以维酶素片,每次4片,日3次;猴头菌片,每次4片,日3次;甲硝唑片,每次2片,日3次;伴恶性贫血者,适当给予维生素B12和叶酸;伴上腹饱满不适、食欲差者,加潘立酮。2个月为1疗程,治疗1个疗程。[-hzh-]
 
        治疗期间嘱患者生活要有规律,忌烟、酒及生硬、辛辣食物。疗效标准:显效:临床自觉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;胃镜检查胃粘膜形态基本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;病理检查萎缩性胃炎改变成浅表性胃炎,不典型增生及肠上皮化升消失。有效:临床自觉症状缓解;胃镜检查粘膜炎症减轻;病理检查萎缩性胃炎,不典型增生及肠上皮化生由重度转为中度,或由中度转为轻度。无效:临床自觉症状无明显改善,胃镜病理检查胃粘膜无变化或加重。结果显示:本组60例,显效29例,有效28例,无效3例,总有效率95%。临床疗效证实:中药具有益气理气、温中散寒、活血化瘀的作用,配合西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,疗效满意。
 
        中医辨证治疗萎缩性胃炎

        辨证治疗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。在治疗时将112例胃炎患者分为胃阴不足型、寒热错杂型、脾胃虚寒型、气滞血瘀型。胃阴不足型,治以养阴益胃,缓急止痛,用益胃汤,其药物组成如下:玉竹12g,沙参12g,桑叶12g,麦冬30g,甘草4.5g,生扁豆6g。寒热错杂型,治以辛开苦降,平调寒热,用半夏泻心汤,其药物组成如下:半夏12g,黄芩12g,干姜12g,甘草5g,大枣5枚、黄连3g。在治疗中随症加减:脘痛多于后半夜发作加重者,方用乌梅丸:乌梅15g,黄连3g,黄柏3g,细辛3g,干姜12g,当归6g,附片6g,肉桂6g,花椒6g。气滞血瘀型,治以行气活血,用隔下逐瘀汤合并逍遥散加减,其药物组成如下:桃仁12g,赤芍12g,台乌12g,枳壳12g,柴胡12g,川芎12g,玄胡25g,五灵脂20g,香附24g。在治疗中随症加减:若气郁化火,症见痛势急迫,食后更甚,烦躁易怒,嘈杂泛酸,口干、口苦,舌红苔黄脉数者,治以解郁清热,方用化肝煎,其药物组成如下:丹皮12g,栀子12g,泽泻12g,青陈皮12g,贝母12g,赤白芍15g。脾胃虚寒型,治以温中补虚,用黄芪健中汤,其药物组成如下:黄芪30g,白芍30g,桂枝30g,饴糖30g,甘草6g,生姜12g,大枣10枚。所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:治疗:症状体征消失,近期(2月内)胃镜复查胃粘膜糜烂,出血及充血等急性病变不再存在,远期(2年内)胃镜复查粘膜橘红,组织学逆转。好转:上述症状体征明显减轻,近期胃镜复查胃粘膜糜烂,出血及充血明显减轻,远期复查胃镜粘膜红白相间以红为主,组织学逆转不彻底。无效:症状体征及胃镜检查均无明显改善。其治疗结果如下:本组112例,痊愈96例,有效12例,无效4例,总有效率达96%。据此认为,中医辨证治疗萎缩性胃炎疗效满意。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慢性肠炎饮食不能听信谗言

    .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、抵抗力差,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,不吃生冷、坚硬及变质食物,不喝酒,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揭开溃疡性结肠炎的真实面目

    临床上的特殊治疗首选柳氮磺胺吡啶(SASP),顾名思义,它是水杨酸(柳酸)与磺胺吡啶结合的药物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